活出愛故事 Love Story

做自己生命的WINNER,別人的SUPPORTER

做自己生命的WINNER,別人的SUPPORTER

  • 2021-10-02

想要脫離人生的困境唯有靠自己?

陳羿臣回憶起小時候的事情一臉堅毅,他記憶中的爸爸只要一喝酒,就會有不好的肢體動作,羿臣只要一聽到爸爸進門的聲音,就會趕緊從後門溜出去,常常不敢待在家中,經歷過帶著狗狗睡天橋、學校,跟著媽媽到處流浪的日子,看盡社會的人情冷暖,也因為這樣,造就不服輸及強烈的好勝心,遇到困難就是打不死的個性,認為沒有什麼事做不到的。

憑藉著這股本能,小學時參加學校足球隊就獲得不錯的成績,還因此上過報紙,但足球改變他的不僅是自信心,更教會他做人處事的道理。起初因為個性好強,以為自己能隻手遮天,贏得所有錦標,但上場後,他發現自己錯了!因為足球是團隊運動,唯有透過互助與來自不同家庭的隊友,培養默契、學習如何相處,這樣才有可能在球場上獲得好成績!

在球場上找到的完整人生

對羿臣來說足球也是牽起許多奇妙緣份的開始。八年前因父親健康因素,當時高雄花蓮來回跑,擁有運動習慣的羿臣,時常回到母校(花蓮富世國小)操場踢球,在一次偶然的際遇下,看到了幾個小小學弟在踢球,很可愛又很認真,後來慢慢了解,才知道其實是因為家庭因素,導致小朋友們放學後在外遊蕩,羿臣不禁回憶起自己的童年往事,同時也看到小朋友們雖然熱愛踢球,但似乎少了一些目標和努力的方向,因此羿臣決定回到老家,每週花一到兩天,教導、陪伴小朋友如何踢球,並且在第二年就成軍前往外縣市參賽,在足球隊成立第四年時,就達成夢想前往澳門與日本參加比賽!因為得來不易,球員們都非常珍惜每次比賽的機會,雖然年紀小,卻屢屢獲得佳績。

羿臣認為「透過足球,我相識許多貴人,其中有教導做人處事的教練、隊友,更有理念相同、一起服務共好的天主教單國璽基金會!而足球是一種傳承,當我們學會了足球的技巧及如何在足球場上與人相處、進退得宜,這樣才是完整。」

而羿臣的「牽手」貝貝更是背後最沉穩的支持,遠從台南老家同羿臣來到花蓮,雖然口中直說羿臣為了這群孩子簡直「付出所有」,但每到假日,貝貝就開放家庭,讓小朋友們來家裡寫寫功課、看看電影,讓大家可以有個地方聚在一起。也因著貝貝的關係,羿臣教練及球隊大小球員皆成為JJ林俊傑的歌迷,天生好嗓的他們,簡直是JJ歌曲點唱機,隨點隨唱。

在羿臣2018年的生日這天,基金會決定實現我們這位好夥伴的生日願望,偷偷邀請JJ林俊傑前往太魯閣,給球隊一個鼓勵及驚喜….

「足」以凝聚正能量

而同樣喜愛踢足球的JJ林俊傑,一收到基金會的邀請立刻點頭答應,更透露自己在每一場演唱會之前,一定會邀請他的樂手、同事們一起來踢場足球,透過自己的喜好讓大家拉近距離、增進感情交流,所以在還未見到面之前,其實JJ已經感覺到與羿臣有某種精神上的相通。除了足球之外,JJ更感覺到羿臣有龐大的「愛」在促使他毫無保留、不求回報的付出,讓平日就非常關注公益議題的JJ非常期待此次相遇的機會,希望在運動與談話之間,能蹦發更多促進社會正向能量的火花!

話說從頭 「因為我珍惜」

JJ:教練我蠻好奇的,一開始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要成立這樣的一個足球隊?

羿臣:我們球隊是五年前成立,那時候我剛大學畢業,都是從台灣的南部到花蓮這樣往返,我有一個習慣就是下班後我很喜歡去運動,那時候認識了這群小孩,他們常常會扒著我說大哥哥我可以跟著你踢球嗎?你明天會不會來?我覺得很可愛,幾次的交談後我們都熟了,就會發現奇怪其中有幾個小朋友怎麼會六、七點晚上都還不回家,我就問他們,關心一下,他們說沒有啊我們平常就這個時間都還在這裡,我就覺得不對啊,因為平常六七點小朋友應該要吃飯…後來我就想到我小時候也是這個樣子,家長因為工作到很晚,有些是隔代教養,所以我覺得我必須做出一點行動來關心他們、陪他們說說話,所以我就從南部回來花蓮了,把工作調到這邊來,找個機會組一個球隊看是不是可以讓他們晚上、周末有個地方可以聚在一起。
   
其實透過足球,我只是要讓他們知道,足球是團隊活動,藉由這個活動學會互助、與人相處,互相cover彼此的缺點,我一直教他們要惜緣,就像我今天有這個緣分跟JJ碰面一樣的道理,我跟他們說今天你跟你的隊友碰到了,那彼此就是要珍惜這個緣分。

JJ:我自己也會常跟小朋友接觸,有時候也希望給他們一些鼓勵,那我想知道你當時是怎麼樣陪伴他們、教導一些理念,因為有時候說的太深,小朋友可能沒辦法吸收…

羿臣:我的方法就是以身作則,像他們以前會有球都撒滿地都不收這種壞習慣,我就不講話,教練自己去收球,他們看到就知道了;還記得其中有幾個球員,我剛開始教他們的時候,他們會跟我要東西,教練,給我球衣、給我球鞋,我反問他,教練今天來要做什麼,這個時間教練穿球鞋在草地上要幹嘛?他們說是來踢球的,對我是教你們踢球的,球衣、球鞋不是我能給你的,我那時候開始覺得是不是應該要在敎足球的同時也建立一些價值觀?

曾經有個球員,國中三年連續三次選進國家隊,但很遺憾後來受傷了需要休養一段時間,那時候他非常掙扎還要不要繼續踢球,我跟他分享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小朋友,他很不喜歡他的家,因為他在暴力家庭長大,五歲的時候他帶著他的狗睡在天橋下,因為他知道家裡又有暴力的畫面出來,他很害怕,但是在那個環境下,他並沒有放棄他的夢想,他找到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心情不好的時候就藉由足球去跨過障礙,我說你知道嗎?那個人就是我,他就哭了,我說今天我鼓起勇氣跟你講這件事,或許你沒有辦法體會,但是也許你能感受到我那個時候的一些掙扎及困難,其實你現在面對的也是這樣,我只問你,你還有熱情嗎?願意面對嗎?

雖然這個球隊一路走來很辛苦,但我們都為了目標去努力,我們會不定時出國、去外縣市交流比賽,球員們就會思考,除了分攤家計以外,還要多存一些錢,像有的球員他在天祥當服務生,也有的球員是在火鍋店上班,有時候會覺得球員們很辛苦,不忍心要求他們來練球,但是我又會想到當初我們成立這個球隊的夢想,前陣子球員們跟我說,「教練,以後我們工作了,大家集資買一台車,載著以後第二批、第三批的小球員一起去玩,或者是買一塊地,大家一起整地,讓學弟妹一起來踢!」球員會說,「教練,我們有空就會回來,把你教的繼續傳承給小朋友。」聽了真的很感動,我們也決定要一起努力將陪伴精神延續下去。

正視負面情緒 轉化為支持力量

JJ:我也曾經在出道第五年時聲帶受損,那時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有段時期完全陷入感冒的狀態,發炎久了就變成聲帶受損,而且非常嚴重,我記得那段時間我剛開始啟動演唱會,第一場演唱會結束之後就沒有聲音了,當我的聲音破的時候,我就知道這個不是一般的感冒,事情嚴重了,可是還是得把歌唱完,以前很有把握的那些轉音、高音、尾音,都唱不了,是會破音的狀態!我希望能把事情做到最好、最完美,讓舞台上的演出是最好的,但是在我知道一定會唱不好的情況下,這是一個表演者很自然的心情跟反應,那時候我超級挫折、自責,公司就取消演唱會,把工作停掉、休養,我去看醫生,醫生說你如果再不把身體養好就要開刀,而且開完刀不保證聲音會回來,我聽過太多歌手的故事,動過手術之後聲音就變了,那時候我真的有嚇到,我其實也有放棄的念頭,跌倒的時候很自然而然就會覺得有一個理由可以不要再繼續,不會有人怪你…我覺得心裡的傷是更不容易好的,我們都有需要陪伴的時候,再陽光的人、再正面的人還是會有某些負面的時刻,這個我在我的工作領域中是比較少讓人看到的,因為只要在舞台上面對觀眾、粉絲,我希望是帶給大家正面的影響,你知道那種感覺,責任感,但是也因為久了,負面情緒是累積在裡面的,藏起來久了,負面情緒會堆疊…我覺得心理的那個創傷是更大的。

「如果可以用我們的遭遇或痛苦、或整個挑戰的過程來做一個見證、分享,讓更多也需要幫助的人可以受到鼓勵,我覺得這就值得了。」

JJ:這一段時間我連續遇到一些打擊,有很多想要去表達的情緒,是沒辦法找到出口的,那陣子心情低落,不想繼續的念頭在腦海打轉,我唯一沒有放下的東西,就是音樂,我還是會在情緒最低落的時候拿起吉他來刷一刷,現在想起來我覺得很慶幸,因為我有了這樣的一個動作,所以找到了寄託,我真的那時候不敢想可以再走多遠,只要可以再踏出下一步,可以有那股力量再站起來,再面對明天,就已經是很好的事情了…所以心靈還是很需要去顧到,但也是最難顧到、最難發現的一塊。

所以我對今天來這邊的事情我很重視,很慶幸我們能透過足球相遇,我覺得人生在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考驗,但是更有意義的事情就是,我們在度過挫折之後,可以透過我們這種痛苦、遭遇,影響更多人,可以使更多人得到幫助,我覺得那真的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教練把你的掙扎轉化成對於小朋友、對於足球隊的寄託,我把我的掙扎轉化成對我的粉絲、舞台,對於我音樂生涯的一個,讓更多人心理狀態變得更好的載體…還蠻開心能來做這件事情,希望因此鼓勵到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