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服務 Service

推展聖化家庭相關活動(聖化家庭福傳中心)

推展聖化家庭相關活動(聖化家庭福傳中心)

  • 2023-02-23

 

             在浪漫的慶典燭光映照下,婚姻的恩寵降臨在夫婦懇談會的夫婦們身上,感激與喜悅的淚水交織在我們中間。婚姻的道路上,每一個人都曾經迷失在追求名利、地位、自我的滿足中,而忽略了另一半內心最深的需要,我們逐漸忘記結婚時,夫婦倆人是如何相愛,並相約無論環境順逆要互相扶持、相依相屬的承諾。然而世俗的婚姻價值牽引著我們追逐永遠無法滿足的物質生活,卻填補不了夫妻間的愛情空隙,於是許多的怨偶每日過著已婚單身的生活,或是同床異夢,甚至終其一生怒目相向,爭吵不休的生活,顯然這不是天主要我們過的婚姻生活,但是何以致之?

      每當一對新人結婚時,我們總會祝福新人天作之合及永浴愛河等,天作之合的婚姻其實就是天主為我們計劃的婚姻,藉著聖經曾一再啟示我們婚姻的真諦-「作為妻子的應當敬重自己的丈夫,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而作為丈夫的應該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一樣,愛自己妻子的人,就是愛自己!」又說,「為此,人應該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曾在一次演講中聽到專家說,男人最需要的就是被尊重,而女人最需要的就是被愛,當我再看到前面那段經文時,才發現為何丈夫是妻子的頭,頭是全身發號司令的中樞,當它發號司令時,如果身體四肢都能配合時,自然通體協調自如;反之,若大腦發號司令,身體卻不聽使喚,那該是多痛苦的經驗,豈不是中風或麻木了?又如丈夫愛妻子如愛自己身體般的呵護,當你越疼惜她,她必千倍百倍的回報給需要被尊重的丈夫;但丈夫如傷害妻子,則如傷害自己身體般的痛苦難受,只因夫妻本屬同一個身體,是休戚與共,唯有彼此相愛互相成全,才是天主所祝福的婚姻。

      在夫婦週末生活營過程當中,曾有許多對夫婦碰到困境無法溝通,不知究竟是否能突破難關,我們幾位夫婦及神父、修女特別為此恆切的祈禱,天主果然一一垂聽並降福了,在兩天的活動中藉由輔導夫婦們的分享,及參與夫婦彼此寫情書、交談,上帝讓天作之合的愛,重新在參與夫婦身上展現,因此即使非教友的夫婦都忍不住熱淚盈眶的感謝神。當所有輔導夫婦為如獲新生而再次舉行婚配儀式的夫婦們唱「新婚快樂」祝福他們執子之手,共偕白首時,夫婦們緊緊的相擁喜極而泣,此情此景猶如地上的天堂展現,深印在每對夫婦的心版中,溫馨而雋永。

      活動中,我們一起唱「你儂我儂」這首歌中有一句歌詞:「將咱兩個一起打破,再將你我用水調和,從新和泥,從新再做,再捏一個你,再塑一個我,從今以後,我可以說,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使我想到在婚姻生活中惟有先破碎自己與對方融合為一體,才有可能成就水乳交融的婚姻生活。當活動結束後,看到參與的夫婦們為了在未來時日能繼續共同勉勵互相幫助成長而將雙手疊放在一起,高喊「加油!加油!」時,我為這群夫婦的決心感動不已,是的!在婚姻的路上,我們都需要互相扶持,互相鼓勵、加油,讓天作之合的婚姻能常在我們生活中實現。

  夫婦懇談團隊二十多年來持續舉辦夫婦週末生活(Marriage encounter),目前已籌辦了六十多期,嘉惠數百對以上的夫婦,這群默默付出的承辦人員,包括神父、修女及熱忱投入、無怨無悔的輔導夫婦們,數年來已為我們的社會在美滿家庭的服務上提供了來自天上的愛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