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服務 Service

愛有我同行計畫- 兒少及家庭社區支持服務方案(羅蘭青少年服務中心)

愛有我同行計畫- 兒少及家庭社區支持服務方案(羅蘭青少年服務中心)

  • 2023-02-20

主愛共伴•愛一直都在

老師〜我一定會考上第一志願,我想過的不一樣!

    8坪大的屋子,在菜市場旁的老舊社區,沒有屬於自己的書桌,欣欣的成長任務不是心無旁鶩的學習,要分給照顧妹妹、幫阿嬤擺攤,但從不抱怨,認真苦讀拿到市長獎,考上第一志願。

老師〜我畢業以後要「加入幫派」了!

    單親從父的阿東,在生父頻繁進出看守所、監獄中成長,是阿祖母的老人津貼養大了他,阿東說 : 幫派的大哥很照顧他,有吃有玩還有人陪,而且不會被欺負;我想〜幫派給了阿東家的感覺吧!

    每當我問起青年會的孩子們 :「你們覺得讀書的目的是什麼?」他們總會沈默好久好久,一臉茫然;當孩子人生的選擇只有「打零工」與「加入幫派」兩種,很難找到學習二元一次方程式、單字文法的意義,反之,有目標明確的驅動,他們便會竭盡所能的借助教育翻轉自我人生。

  2022羅蘭畫下服務歷程濃墨重彩的一筆,我們的青年雙雙考取高中、職校的第一志願,甚至參加國家技能競賽的殊榮,一路回首,酸甜苦辣甚是有滋有味的伴同,因為不離棄的相挺和信任,羅蘭與有榮焉的分享他們成長的勳章。10年弱勢兒少工作,早已改寫我對優秀的定義,不再是成績、排行榜的高低,彌足珍貴的是找到自己的目標或是一項養活生活的技能便是優秀;為了他們人生的優秀竭盡所能連結並予以資源,帶著一心嚮往幫派的阿東到成大附中報到,感念該校老師的協助,讓阿東得以白天在校打工輔以就讀夜間部,找到生活重心的阿東漸漸離開幫派的朋友,「一張乙級、兩張丙級證照」是他勤奮練習的亮眼成績,阿東的心已經有「家」,自己一磚一瓦砌起的牆。

    愛的陪伴是最安穩的力量,我們沒有血緣的親,但我們有主愛的情。國中三年沒有補習,把握羅蘭課輔時間發問,問倒來服務的大專老師,當欣欣拿著台南女中的錄取通知:老師〜我做到了!感動而哽咽著擁抱她 : 辛苦了!想要反轉的炙熱動力,讓欣欣咬牙挺過生活的不容易,每天早起幫阿嬤備料擺攤,伴隨升學壓力,睡眠時間壓縮至每日不到5小時,看到在教室振筆疾書的她,不自覺的用力拉扯頭髮,我知道欣欣已經到了受壓臨界點,當她在心理師的開導下哭得不能自己,心真的疼極,半年的諮商與服藥,欣欣的成績不再起伏不定,也有了科研的夢想,我告訴她為自己奮力一搏吧!不要擔心學費,羅蘭做你最有力的後盾!

    曾經,升學翻轉是我的信仰,而事情並不如想像,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且喜歡讀書,但每個弱勢的他們卻都需要陪伴;一步步地修正,從教學的主角,退為輔助角色,以孩子、青少年的專長為基礎,搭配職涯探索興趣,發展出貼近生命的伴同計畫,讓他們的成長與未來有更多選擇。這些能夠跨越谷底,走出不一樣人生的青少年身上,我們看見一個共同的特質「韌性」。沒有人願意藉由經歷不幸來鍛鍊心志,但是當家庭崩解,弱勢的他們需要有人重新撐起一個「心」家,這個家最重要的支柱,不是錢、不是更多學習,而是伴同他們編織生命中各種正向關係。

    夢想可能會給現實讓位,主愛共伴,不要輕言放棄、降低對孩子、青少年的期待,從「習得無助」到「我想要更好」,他們需要看見值得努力的目標,被相信做得到。羅蘭要做的不是把他們看成被幫助者,而是幫他們看見自己的能力,把力量交還他們手上,為青少年生命注入對抗低潮的強韌,才是由內長出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