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2022 活出愛兒童成長營

2022 活出愛兒童成長營

  • 2023-05-09

攜手同行 佇足花蓮 戲說馬祖

鄭世昌 社工 李景瑩修女企劃

本會從 2011 年開始辦理「生命探索營」,期盼培育青年領袖與帶給青年深刻的生命教育,為了更深耕、拓展兒少 陪伴服務,故本會在去年辦理了兩場次「活出愛兒童 成長營」,透過營隊的課程體驗,讓孩子快樂學習、 體驗獨立,是孩童練習自主表達想法、尊重不同聲 音、任務中合作與付出、鍛鍊人際互動和拓展視野培 養多元興趣的好機會,也是讓孩子們能愉快且充實地 Fun 暑假 ~

第一站 佇足花蓮

去年炎熱的夏天,我們第一站來到了花蓮秀林辦理 「2022 活出愛兒童足球成長營」,還記得營隊第一天, 營長也帶了他的兩位得力小助手 ( 智嘉、智慶 ) 來擔任小 隊輔,兩兄弟也是從國小四年級開始就一直是本會的服務 對象。在每次足球競賽過程中,總是會有孩子因過於在意 勝負,而起了小爭執,這時,就都會聽到兩兄弟大喊到 : 「沒有責備,只有鼓勵,一起活出愛 !」,慢慢地,足球 場上的爭吵聲越來越少,孩童們開始互相鼓勵,也使他們能 保持著一顆健康、愉悅的心在足球場上盡情地踢球,看著兩兄弟有這麼大的轉變,能獨立陪伴、帶領弟弟妹 妹們,分擔工作人員的壓力,真的是感到十分的開心且安心。漸漸地來到了營隊的尾聲,與孩子們的關係因 著朝夕相處越來越親近,孩子們的心是靈敏的,已感受到隨著 營隊的結束即將與大哥哥大姊姊們道別,這樣的感受讓他們更 珍惜最後一天的學習和互動。幾個孩子問:「明年還會有機會 跟你們學習踢球嗎 ?」望著孩子殷切的詢問眼神,我微笑說:「你 在我心中,我也在你心中,這就是愛 ! 愛就是最近的相連線,若 天主願意,我們會再相聚」,孩子懂事的微笑點頭。愛在彼此 的心中惦記祝福。

第二站 戲說馬祖

匆匆忙忙的我們來到了第二站馬祖南竿天主堂辦理「2022 活出 愛兒童戲劇成長營」,由本會、失智老人基金會及馬祖南竿天主堂 神父修女共同策劃暑假營隊,營隊以戲劇為主軸,期望透過戲劇表 演,引導孩童對戲劇有基本認知外,更重要的是培養責任、信心、 主動服務和表達能力。由於我們是第一次來到馬祖,對當地民俗風 情都較為不熟,在營隊籌備前期,我們問了當地修女過去辦理營隊 的經驗,修女分享到 :「馬祖的孩子們常因父母工作關係,使得容易 遲到早退,甚至直接缺席…等狀況。」,我們為了讓孩子們穩定出 席,安排了許多獎勵機制,鼓勵他們多參與營隊活動,還記得營隊 第一天,孩子們全都準時到場,並滿心期待地詢問我們 :「今天有什 麼活動啊 ?」,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可以說是突如其來的驚喜 ~~~。營 隊中,有許多高年級的孩子們看到小隊輔們在忙時,勇於主動帶領、 協助小隊中年紀較小、較弱勢的孩子,正如聖經所述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弟兄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 做的。」其中也有孩子跟我們分享到 :「他是小隊內年紀較大的哥哥,所以他更應該以身作則,照顧好隊內的 弟弟妹妹們,同時也是分擔神父、修女、老師及小隊輔們的壓力。」在這次營隊中,可以感受得到離島的小孩 們心智年齡較為成熟許多,也分擔了工作人員們的照顧壓力。

營隊的最後一天,神父、修女及所有工作人員和家長們齊聚在教堂欣賞孩子們的戲劇演出,個個台風穩健、自信喜樂,獲得滿堂彩,並播放五天的回顧影片,孩子們看完影片後,各個淚流滿面,感到十分不捨,最 後大家一起合唱營歌「活出愛」為營隊做個圓滿落幕;這次營隊希望你們都玩得很開心,並透過這次營隊體驗 到:「不要小看自己為他人所做的一切,更不要小看自己所擁有的愛火。愛中沒有恐懼,當我們點燃心中的火 光,無論我們是誰,我們擁有什麼,缺乏什麼,我們都有能力去活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