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2022 活出愛兒童戲劇成長營

2022 活出愛兒童戲劇成長營

  • 2022-08-12

李景瑩 修女

台北總教區、單國璽基金會、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齊心攜手愛在馬祖

天主教單國璽弱勢族群社福基金會為緬懷單樞機今年逝世十周年 (2012-2022),欣逢台北總教區成立七十周年慶典,神恩沛降。鍾安住總主教在教區七十周年牧函「感恩與期許」主題中明示慶典意義的幾點內涵「啟 動」、「社福關懷」和「滿全與成長」在此內涵啟迪下,單國璽基金會、失智老人基金會和馬祖南竿天主堂共 同策劃暑假營隊活動,齊心將樞機生前倡導的「愛、關懷與服務」福音精神廣傳到更遠及落實在有需要扶助的 群體族群上。馬祖南竿耶穌聖心天主堂是天主教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石仁愛姆姆長期在馬祖地區奉獻醫療服務 的園地,石姆姆是位護士,也是位助產士,她開辦了診所,守護著馬祖每一位居民的健康。她先後共接生了上 千位的寶寶。也開設幼稚園,呵護陪伴著小朋友的成長,過去在馬祖奉獻長達二十五年愛的工作,深得馬祖人 的敬重和喜愛,是馬祖人口中的「活菩薩」更被譽為「天主的使者」、「臺灣的德蕾莎」。 安迪神父和鄧修女鑑於馬祖當地孩子因家庭功能的不足和資源的有限,在成長路上需要灌注多元全面的視 野和正向品格的啟蒙,基金會結合馬祖當地資源平台,於 2022 年 8 月 8 日至 12 日,為期五天,為當地新住 民孩童們舉辦了「活出愛兒童戲劇成長營」。 2022 活出愛兒童戲劇成長營由台北總教區、天主教單國璽基金會、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主辦、南竿天主堂協辦,感謝富邦人壽盛情贊助及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共 41 位孩童參與。

天主子民、以愛之名、同道偕行

馬祖南竿天主堂隸屬台北總教區牧靈轄區,基金會今次 選在馬祖教堂為新住民孩童舉辦營隊,無疑是送給教區慶祝 70 周年的賓主盡歡賀禮。在聖神的風吹拂下,台北教區來 自不同單位因著「活出愛」的共同理念和使命凝聚各方同道 偕行響應愛的呼召,讓馬祖營隊首次服務就充滿愛的活力與 服務的熱忱。感謝南竿天主堂本堂安迪神父和鄧修女為營隊 前置作業辛勞整理活動場地,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傾囊相助,特派曾家琳副主任全程參與陪伴指導,台灣總修院台北 教區蔡宗穎修士加持助陣擔任小隊輔主力任務,板橋中華殉道聖人朝聖地戲劇 文青奈利老師和帶領美術課程的小琳老師全力投入協助。

輔大淨心堂熱心教友淑青、彩滿和遠道來自花蓮的秀蘭負責營隊的點心和三餐,功不可沒。馬祖夏 季酷熱難當,三位廚房阿姨忙於料理近 60 人餐點,臉上總是帶著笑容,耐心 地招呼孩童們用餐,見證單樞機常說的「犧牲享受、享受犧牲」基 督徒見證,服務精神令人感佩。基金會特別感謝台灣總修院來自台 南教區的施若望修士、若望修士來自大灣聖若瑟堂,熱心引薦該堂 熱心青年政瑋加入小隊輔任務,小隊輔是營隊的重要推手,讚頌感 謝主,今次能有總修院二位優秀修士及堂區青年參與團隊的服務, 每位團員都竭盡心力,將單樞機熱忱與服務的精神發光在馬祖。

 

 

 

 

 

 

 

 

 

 

8 月 8 日上午九時營隊開幕式,由工作人員合唱營歌「活出愛」 唱出營隊的核心精神為活動拉開序幕,接著由台北總教區大家長鍾 安住總主教及單國璽基金會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以預錄影像視頻方 式向營隊孩童們鼓勵賀勉,宛如親臨會場,為營隊增添祝福和愛的 助力。基金會由衷感謝馬祖連江縣政府張龍德秘書長和鄉代表陳其 平先生百忙中撥冗蒞臨開幕式致詞,張秘書長和 陳鄉代及其他馬祖當地友人對天主教在馬祖當地 的信仰見證和活動相當認同支持,並常給予慷慨 援助,共締造福弱勢族群社福使命愛的彰顯。

兒童在戲劇中,認識自己,關心他人

2022 馬祖活出愛兒童戲劇成長營以戲劇課程為主 軸,課程設計理念以「責任、信心、主動服務及表達能 力」四大精神為目標,塑造孩童的健全人格。戲劇課程 由奈利老師以其資深的兒童舞台經驗,深入淺出的講解 戲劇與創作的基本觀念,說明故事如何建構,如何用不 同人物和動作組成場景,並認識舞台區域與觀眾之間的 關係。透過戲劇帶領孩童集體討論愛的定義,如何在劇 情大綱的主軸下,找到跟同儕之間溝通的最佳辦法,共 同發展台詞與走位,與他人合作排練出小品。整個過程 中,孩童學習表達、聆聽他人的想法、創作動作、協助 關懷他人合力完成作品,從對舞台的生澀到不用劇本的 台詞走位,種種成就感帶來的喜悅和滿足,連家長們都 深受感動,讚嘆孩子們潛力無窮。

誠如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先生所說的 :「兒童戲劇不是讓小朋友大笑就好,而是要走入孩子的心靈。」學 戲劇不等於就是表演或當演員,而是讓孩子透過戲劇活動,學習生活中的各種角色扮演,將內心的情感透過語 言、表情、肢體等各種方式傳達,學會了解自己,建立內在自信,繼而在人際互動上學習正向溝通表達的技巧, 關心別人,做一個更有溫度的孩子。同時培養主動學習、樂於學習的態度,學習在團體互動中責任的價值,實 踐主動服務、勇於承擔,激發合作互助的團隊歸屬。 感謝戲劇老師帶給孩童們如此豐富的舞台戲劇新體驗。戲劇營精彩連連也呈現在將石仁愛姆姆和單國璽樞 機生平故事編寫成劇本,由戲劇老師和小隊輔大哥哥們共同演出,除了做戲劇表演示範外,以生動的聲效配以 童趣的動作,詼諧中不失故事主角二位活聖人奉獻犧牲精神的榜樣,孩童們看的認真也笑聲連連,意外成為營 隊中有趣的場景。

親子為愛感動,因愛成長,一起成長活出愛

營歌歡唱開始一天的活動,孩童們銀鈴悅耳活出愛的歌聲衝入天際、響徹教堂,彷彿小天使般舞著雙翅將活出愛的力量飛騰在馬祖上空,愛在馬祖。如何幫 助孩童們「成長」是本堂神父對這次營隊的殷許。神父每天早上和傍晚都會和孩 童們分享品格教育和信仰的正向實踐行動,神父解釋長大是生理上的變化,但成 長卻是心理及態度上的主動性調整讓自己更好。孩童們專注聆聽神父這番愛的小 語,小小的心靈豁然開朗,明顯的看到經過五天營隊的薰陶,禮貌,主動性服務 和團隊合作互動上都有明顯的進步。 每天不同主題的美勞課程及穿插的烘焙課深受孩童們喜愛,營隊第一天適逢 父親節,孩童在美勞創作「摩登爸爸」中善用不同的材料繪畫親愛爸爸的造型, 邊創作邊為爸爸祈禱,活出愛的精神在溫馨親子愛中透過創作自然流露。在小隊 輔的帶領下,孩童集體創作「活出愛」海報,心中有愛,創意自來,各小隊腦力 激盪分享何謂「活出愛」,創意百出,令人驚豔,美勞活動也融入在戲劇課程中, 寓教於樂讓活動更豐富多元。

 

 

 

 

 

 

 

 

 

 

 

感謝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的桌遊 : 讓孩童心情放鬆、抒發不愉快情緒、 有益情緒正向的發展,午休後的大腦健身操舒展筋骨、活化腦力,手腳靈活有朝 氣。小隊輔們設計的大地闖關益智活動和水大地遊戲的越濕闖的越勇關卡,讓孩 童們在烈日豔陽高掛下玩的暢快盡興。馬祖當地巴傑股份有限公司為營隊設計了 一上午的「食當地、吃當季」戶外活動,提供孩童認識當地季產地瓜的地瓜餃, 孩童們開心吃著自己親手包的地瓜餃,生命教育的另類體驗。

鄭世昌小隊輔與孩童們共同創作「活出愛」海報。

孩子的回饋分享

8 月 12 日營隊來到了尾聲, 孩童們認真練習的戲劇成果展 終於要登場了,本堂神父、修 女及所有工作人員和家長們齊 聚教堂欣賞孩童們的戲劇成果 展,只見個個台風穩健、自信 演出,獲得滿堂彩,感謝馬祖 日報記者蒞臨欣賞孩童的演出 並實錄報導,最後大家合唱「活 出愛」為營隊畫下圓滿的句點。 最後大家欣賞了這五天的活動 花絮影片,影片中有團隊修女、 老師及小隊輔們對孩童的感謝 及祝福期許,期許勇於在生活中以簡單平凡的方式體驗愛、 分享愛、活出愛。

今次營隊所有的安排也讓家長很有感,家長們的感動感謝豐沛表露,感謝神父、修女及團隊的用心,孩子們回家跟父母分享什麼是愛,讓父母親都被愛融化 了,了解到學會分享愛是生命中重要的一項功課。

愛是「以智慧啟發智慧,用生命感動 生命」的志業。相信透過這次營隊的精神 「信心、表達能力、責任、主動服務」, 必定能讓孩童們體驗到 : 不要小看自己為 他人所做的一切,更不要小看自己所擁有 的愛火。愛中沒有恐懼,當我們點燃心中 的火光,無論我們是誰,我們擁有什麼, 缺乏什麼,我們都有能力去活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