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About Us

緬懷單樞機 在高雄教區的福傳歲月

緬懷單樞機 在高雄教區的福傳歲月

  • 2023-05-09

劉振忠 總主教

大開傳道之門 召開福傳大會

1991 年當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知人善用,調派花蓮教區的主教─單國璽,到台灣最南端, 也就是自從 1859 年西班牙道明會士進到台灣傳教的第一個據點─高雄教區,繼續當地的福傳工 作,無論上山、下海、大街小巷,凡走過的都留有他牧靈福傳的足跡。他不只重視教內的牧靈工 作,1996 年 10 月 25 日─ 27 日舉辦教區牧靈大會,緊接著舉辦全國福傳大會 (1998 年 ) 以及全 國新世紀新福傳大會 (2001 年 ),推動教友傳教、教友讀經、增進教友靈修,培養並訓練教友, 提升教友的素質;他更要求教友量的增加,要招募教外人來慕道。凡堂區慶祝傳教幾週年,就要 有幾週年數目的慕道者領洗,而不是討論請客要辦幾桌;2004 年更訂定教區要達到千人領洗的 目標,果真當年新領洗的教友幾乎達標。

申請主教座堂 - 玫瑰聖母堂升格為宗座聖殿 單樞機在治理高雄教區第四年,向教廷申請全台灣天主教的發源地─玫瑰聖母主教 座堂為聖殿。1995 年 5 月 22 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頒布冊封詔書,經全面檢視建築物並 在整修後,於 1998 年 11 月 8 日隆重舉行冊封宗座聖殿典禮,成為台灣第二座宗座聖殿。 整頓明誠中學,成立附設實驗小學 民國紀元前七年 ( 清光緒廿八年亦即西曆 1902 年 ) 天主教聖母昆仲會在四川省曾家 岩創立明誠學堂。民國五十二年秋,應天主教高雄教區鄭天祥主教之邀,在高雄市復校, 民國五十四年八月,奉准成立明誠初級中學,並成立財團法人。民國五十七年八月增辦 高中部。民國七十五年九月變更校名為「高雄市私立明誠工業家事職業學校」。 單樞機 1970 年至 1976 年擔任徐匯中學的校長,很重視教育與培養人才,因此從聖 母昆仲會接手的明誠工業家事職業學校,轉型為明誠中學,校舍也重新打造,終於有了 讓人耳目一新、建築雄偉的國璽樓。2004 年 6 月,增設小學部完成十二年一貫之辦學目 標。單樞機身為學校董事長,常很豪氣地勉勵教職員工要把明誠一起經營出「南霸天」 的知名學府。

成立教區救主之母修道院

1988 年第一批新慕道團的傳教家庭抵達台灣。 1991 年單國璽主教就任高雄教區主教。1992 年接受 了新慕道之路發起人的理念,為了儲備華人的牧靈福 傳工作,需要培育足夠的司鐸聖召,因此在高雄教區 成立「救主之母」教區傳教修院。 首批十二位修士來自七個不同國家,開始接受司 鐸聖秩培育,學習語言並認識也適應當地的文化、民 情風俗習慣。首先他們暫時居住在美濃地區,同時整 修位於旗山聖若瑟堂的舊診所作為修院的臨時處所。 1995 年 2 月 2 日在耶穌獻於聖殿的慶日,單樞機主 教簽署確定成立「救主之母」修院的文件。三年後, 有兩位在該修院完成培育的修士被祝聖為司鐸,並開 始在教區內的堂區從事牧靈福傳工作。到目前為止, 救主之母大修院已經培育了三十三位司鐸,這也是高 雄教區司鐸的重要來源。

聖道明隱修院遷院

1977 年當時高雄教區鄭天祥主教,向西班牙聖道明修會隱 修院母院,邀請來台灣設分院。首先從西班牙派遣十位修女來 台灣創立會院。當初是在高雄縣大寮鄉原有聖堂旁邊,24 年後 由於修院受到周遭社區發展,高樓林立,交通複雜,影響隱修 與祈禱生活,勢必遷移會院。單樞機與教區當局考慮再三,最 後決定為修女們在萬金聖母聖殿後,購地重建一所更現代化的 新隱修院。公元 2000 年 6 月 1 日動土興工,在單樞機的明智 決策與精心擘劃下,全心全力協助鳩工興建,歷時 一年,終於在公元 2001 年 5 月竣工,並於 6 月 3 日為這所美輪美奐的新會院舉行隆重的 祝聖典禮。

建設真福山文教中心

樞機說 : 我有一個遙遠的夢,遠在十五年前我就任高雄教區主教時,就想為南台灣的教會及民眾做些迫切 的牧靈、福傳、社會服務的工作。經和教區參議及諮議多次商討之後,大家認為,搬遷大寮天主之母隱修院、 興建旗山救世之母大修院、興建一座大型牧靈活動中心等是當務之急。 有了以上的共識,便和教區主要行政人員尋找合適地點。查看了許多地方,最後大家認為杉林鄉的一座 一百多公尺高的小山較為合適。此小山的上面相當平坦,而且四面有谷地為界,共有二十八甲。購買之後,我 們將其命名為「真福山」,一方面紀念福音中的「真福八端」,另一方面希望來此山朝聖及做活動的人,都能 找到「真正的幸福」而歸。( 以上節錄單樞機 2006 年 3 月 25 日真福山牧靈福傳活動中心動工典禮演講詞 ) 1993 年將土地購妥之後,正要逐步開發時,要提交開發計畫書,要通過環評與水保刊的繁瑣程序,後來 又經過颱風橋斷路崩的困境,終於 2007 年 11 月正式開工建造,歷經近二年的建築,走過全球金融風暴、國 內經濟最不景氣以及物價飆漲的危機,增加了龐大的建築費,耗資約三億柒仟萬元,終於在 2010 年 12 月打 造出一座環境優雅與舒適寬敞的空間,提供人性化與靈性生活的服務,例如舉辦兒童、青年學生與原住民的 活動;夫婦、親子懇談等促進家庭美滿幸福的各項活動、學校團體舉辦學術研討會和各機關團體首長共識營、 以及各種生活營隊、教友靈修生活營、宗教團體信仰研習等。同時可供三百多人的進修、研習、聚會。其中包 括套房、廚房、大小型會議廳、國際會議廳、大小型教堂等空間,最適合週休假日及平日各種活動之用。

關懷弱勢成立基金會

「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 若壹三 18) 為關懷高屏地區的弱勢者,首先於 1995 年 3 月成立「財團法人天主教社會慈善福利基金會」。其目的為 依照天主教教義,實踐基督博愛濟世精神,由天主教高雄教區提供社會服務。本會服務項目:一、提供病患、 兒童、青少年、老人、新住民、移工移民、天災及急難貧困服務。二、其他有關社會福利慈善事業事項。三、 出版相關社會福利服務工作刊物。 其次,樞機於 2006 年罹患肺腺癌,原是癌末病人,竟然還可以活過六年,證明「有願就有力」,原來在 樞機內心深處有一個念茲在茲的心願掛在心頭,臨終前二天當面告訴我,他正在與死神拔河,交代本人務必儘 快向內政部提出申請成立基金會,為的是造福社會的弱勢家庭或個人,以及社會的邊緣人、原住民。本來以為 在他有生之年能完成立案,只是因為短時間內無法籌措參仟萬元的龐大立案基金,但他仍然對社會大眾有信 心,囑託本人可以把他這個年老又有病的「老廢物」搬出來再利用。想不到事隔二天就敵不過病魔與世長辭, 成立基金會的心願,也就成了他的遺願。經過多方與多人的努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終於在 2013 年 2 月 1 日經內政部核准立案,正式成立「財團法人天主教單國璽弱勢族群社福基金會」,如今基金會已在全國各地 一一實現單樞機生前的所託、所囑與所願。

2014 年活出愛公益夜跑,為弱勢族群而 跑,吸引上千位民眾參與。
2018 年辦理活出愛你我都在公益演唱會, 為弱勢族群而唱。

關心青年舉辦生命探索營

舉辦「青年生命探索營」,是單國璽樞機主教渴望年輕人積極面對生命、關懷周遭的人事物,讓青年自己 成為生命的領袖,並以「愛」去影響身邊的人,而成立的營隊。 樞機清楚表達活動宗旨:( 一 ) 新世代青年普遍的特質是自我中心、生活失去奮鬥目標、對生命的意義冷漠; 不知愛、也不知如何愛、因而衍生出校園及社會問題。( 二 )「青年生命探索營」將以學校不易提供的探索課 程為主體,透過活潑又具創意的體驗活動,活化生命教育的理念及靈修原則。( 三 ) 經由生命探索體驗激發高 中學生增進自我認識,珍惜生命,學習尊重與愛惜他人;鼓勵與大自然對話,與生命源 ( 造物主 ) 對談,進而 探索生命的價值,建立積極正向的人生觀。 2011 年 8 月單樞機在真福山親自主持第一屆青年「生命探索營」開幕禮,經過 11 年的歲月與諸多人士 的贊助、關心與服務,尤其是基督服務團的積極參與,促進「生命探索營」更成長,陸續成立「真福寶寶」、 「小真福工作坊」及「真福青年」至今 2022 年已經開辦 16 梯次的生命探索營,約有千人接受培訓。 希望大家再接再厲與單樞機一起關心現時代的年輕人,給予最好、最有力的支持與培育,有如良師益友, 有如路途上的一盞明燈,陪伴年輕人走在正確的人生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