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About Us

緣起與宗旨

德高望重的單國璽樞機主教,在2006年8月得知自己罹患的肺腺癌,初期雖然免不了震驚與意外,從此每天要忍受癌細胞侵襲的疼痛,加上年事已高,四肢五官功能逐漸退化,體能上顯少令人振奮的消息。藉由信德的順服和信仰的堅定力量,這些病痛無礙他清醒的頭腦與火熱的愛德,日夜縈繞在他腦海的仍是,如何協助社會邊緣人、弱勢族群、受刑人…等,進而重新燃起成立基金會的想法。

在癌症的病苦中,單樞機把握生命的最後燭光,他並未祈求上天治癒他的疾病,反而祈求能在餘生能繼續奉獻,從2007年11月開始,展開近220場的生命告別之旅巡迴演講。他走訪社會各階層,深入醫院關懷病友、現身學校倡導生命教育,到監獄教化受刑人,用有限的餘年,無懼死亡的逼迫,用堅定的信仰像所有人見證天主的愛與生命的可貴,傳達基督活出愛的精神與價值。

為實現單國璽樞機主教臨終前的遺願,在有志之士策劃並努力下,蒙前 副總統連戰先生暨星雲大師同意出任本基金會之榮譽董事長,邀請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及徐立德資政分別出任榮譽董事長及榮譽董事。在陳致遠先生、鄧世雄先生策劃並努力下,徵得企業人士的贊助,由王任生先生、江松樺先生、林百里先生、林堉璘先生、苗豐強先生、宣明智先生、殷琪女士、郭台強先 生、陳立恆先生、陳致遠先生、蔡明介先生、蔡明興先生、葉寅夫先生、葉紫華女士等十四人共同擔任發起人。

聚集各界力量,101年12月財團法人天主教單國璽弱勢族群社福基金會成立,以延續「活出愛」的精神,以推動社會福利事業,造福台灣社會,並於102年1月完成立案。